我们为什么要旅行?
- 这仿佛与人性有关系。
作为哺乳动物的人类有占有欲,而旅行这个离开自己处所,来到陌生的环境接触着陌生的事物的行为从空间上来讲扩充了人的活动范围,增加了获取和交换的信息量;从时间上来讲,在相对相同的时间范畴中穿越了更多的空间,相对来讲时间就被等值的拉长了 - 这与我们一直所从事的主要使命看起来是一致的 - 我们人类从出生开始就竭尽全力的延长我们能占有的时间 - 寿命,当我们不能这么做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办法复制自己 - 繁衍。
- 我们好奇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 这源于我们的好奇心,对未知的渴求。好奇也许是人类因为生存的需要而产生的本能,因为在自然环境中,人类在有限的经验基础上需要不断获取新的信息再转换成经验,以维持生命体的存在以及生命体所承载的信息(包括我们的基因,我们记忆中需要向其他个体传达·传承的部分)
- 进化
这个话题想想有些恐怖,但不无道理。人类在旅行中不断将新信息转化为经验,同时已经存储的信息经过遗忘的筛选,留下来的会是最重要,最优选的内容。试想一下,一个没有离开过自己城市的人,和一个环游世界的人,在信息储备量级上会相差很悬殊,如果信息储备优化升级的人多了,他们之间再不断交流,一波接着一波,一代又一代的优化会促使我们朝着更优的方向演化。
前面说了这么多,其实总而言之想说的是:旅行是理所应当的
有的人肯定会说,说的太高大上了,感觉“只谈国家大事,不谈柴米油盐"。其实柴米油盐所有人都在谈论:比如,旅行可以换心情啊,旅行可以锻炼人的意志,旅行可以提高我们很多能力等等... 其实无论怎样,意思都是让我们变得更好,我们作为信息的载体,变得更好了,就能更好的承载信息了,于是话的“落点"又回到“国家大事"上了。

随便看看,还是有生之年环游世界?
这个世界说大不大,联合国承认的国家都不到200个;说小也不小 - 目前为止能走遍的人毕竟还是少数。
有人也说,很多地方大同小异,有生之年随便看一些有代表性的地方也就够了。其实你用些照片和游记刺激刺激他,可能他也会展开环游世界的想法 - 这就是旅行照片在朋友圈拉仇恨的邪恶功效 - 因为你激发了别人的我们上面所说的人性::)。
有机会的话游世界吧 - 你可能欠的就是这一句话的鼓励。当你迈出了第一步你就收不住脚了。

环游世界能实现吗?
- 可以
联合国承认的国家不到200个,据有人计算,如果平均一个国家只去一两个地方,每个地方只待两三天,那不间断的两三年就可以完成任务了。不过话说回来,这是在“真空"的绝对状态下。当我们需要工作,需要生活,需要面对人生中的各种酸甜苦辣的时候,我们的旅行可能就没有那么真空了。
反过来看,如果我们对每个地方留恋,将停留的时间放大到二倍,变成4-6年,再将这些旅行时间分散到我们的生命中的若干年中,你会发现,可能还没等你走完,你就已经老的走不动了 - 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缩短总时长,时间越短,越容易实现。

如何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
- 计划
首先你要做一个决定,就是要游世界,因为这之后你的一切计划都是在这基础上做出的,比如你可能会利用几周的时间走遍东南亚,而不是分三次反反复复的只去泰国。
-- 在规划人生的时候同时规划你的旅行
你知道终究有一天你会老的走不动,在这之前,你可能会大致知道,哪些年,你可能财力上还比较跟进,时间上还好安排,已经有了一定经验,这段时间你可以尽量多安排国家,而其他时间相对较少。
-- 决定权重
护照>时间>精力>性价比>成本>说走就走的欲望
---你的护照与签证是你是否能去某一个地方的关键因素。因此千万不要小瞧护照的页数,一定要妥善计划。很可能你的一本新护照,在你进行了两次两三个月的旅行之后就没有空白页了,没有空白页意味着你要回国,长期的签证有很多不能新旧护照一起用,这样你就麻烦了。
---签证的规划同等重要,你要计划好什么时候申请发达国家长期签证,比如美签和申根签,能为你打开南美和欧洲很多其他国家的大门。因此要集中管理这类签证有效期内可以去到的国家,尽量节省护照页,延长使用时间
---手里有了签证和护照使用计划,你就可以设计自己的世界旅行时间了,从初游者开始,你可以试着给自己设计几个难度系数比较低的国家,起初每年的国家数量可以低,控制在4-5个左右,一来自己初来乍到,积攒经验,磨练自己,二来如果你是年轻人的话,在起初的几年你的经济实力可能还不够,可能一次性能够承担的国家数量有限。之后你可以逐渐在难度和数量上加码,可以2-3年8-10个国家,之后有两三年的20-25个国家的覆盖度,这样下来你可能就已经完成了地球的多一半的土地,而你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有经验的旅行者,接下来的少一半你比任何人都清楚该如何规划。
---尽量控制成本,但不盲目图便宜 - 很可能你为了图便宜,使得某次旅行中在某个区域中漏掉了一个国家,而你之后为了这个地方返回该地区需要付出更巨大的成本。
- 工具
--从预定到出发,用好手中的多维度工具
---三位一体的飞机酒店信用卡要立体使用
作为经常出行的你,会变成一个飞机和酒店的常旅客,这两个出行的刚需要素,加上他们的金融支撑 - 资金与支付(主要为信用卡和它的积分)三者都有自己的积分体系和优惠方案,由于三方面体系有很多互通互转化的可能,因此被称为常旅客的三位一体工具。
善用此三方面将会给你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和收益,比如,几个方面串联和并联起来参加活动并统筹积分累计。
比如我在今年通过一次广东,一次海南和一次天津的出行,同时参加了国航的急速升银活动,若干积分累计活动;IHG的新会员,先行者和急速生白金活动;万豪的升金和奖励房晚活动;这些活动参与时的消费所关联的各支付渠道和银行的积分活动,进而获得了国航银卡,IHG白金卡,万豪金卡,并且用奖励积分换取了下一次旅行所用的南非奖励房晚,一房晚毛里求斯,两房晚大溪地洲际酒店。国航连并信用卡一起产生的国航积分已经足够换取下下次旅行中的北京到北美的免费往返机票。
- 实施
-- 像管理公司一样管理你的旅行
当你从每一次旅行的计划开始做起,到旅行途中和结束,你会发现,你越来越像管理公司一样在管理你的旅行 - 是这样的,你会发现,当你在策划旅行的时候你需要预算,筹集资金。计划试试的时候要项目管理,其中要从安全和各种意外因素角度考虑风控;你需要开发很多资源,满足自己的预定,当地联系的需求 - 这像极了商务拓展;你为了每次的体验最大化,尽量寻找最好的内容填充到其中 - 这又是产品设计的环节了。
-- 多利用复式资源,尽量走捷径。
比如像CS这样的网络联盟,表面看似乎是住宿的成本节省工具,但同时它又满足了与当地人当地资源的直接亲密接触,可以说是跨维度的利器,非常益于最大化我们的旅行体验。
-- 尽量不把时间浪费在全世界都一样的东西上
不要追求住连锁酒店,除非他们有某些不可替代的当地特色或博物馆属性;不要贪恋于当地的酒吧一条街,除非那条街上的酒吧长的和别的地方不同,喝着有当地特色的东西。要尽量将时间花在独一无二的当地体验上,吃个仅此一家的小馆子,住当地最老的房子,随便路上可能会遇到独一无二的愉快谈话,被你装在照片里的美丽瞬间,这些都是最值的东西。
-- 走在别人前面
--- 尽量去别人没去过的地方,你会发现去之前你的信息最少,去之后你的信息最多,越是这样的地方体验越深刻。
--- 记得得到app里面说过,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显示富有的内容在不断的更新迭代,从房子汽车逐渐变为了谈话内容的知识背景。既然这样,不妨在旅行中塑造我们的知识储存的同时也一并享受一下富有的感受,别人可能去八个地方潜水八次,你可能潜水一次,登山两次,学一堂当地的手工艺课,利用自己的语言背景在短暂的几天中飞快的刷一门当地语言,达到对话程度 - 你会发现,后者会给你一种超级浓缩的当地体验,你会感觉很充实很饱满,而且这个地方很有魅力,你自己不再是一个隔离在酒店绿洲中的孤鸟,你不断的在用当地方式与当地人进行着高效信息互换 - 最后你会感觉到一个当地的“你自己"的存在,而这种存在感简直妙极了!

- 打造你自己的旅行
-- 没有哪两个人的旅行是完全一样的,因为没有哪两个人的兴趣爱好是完全相同的,比如有的人喜欢大手花钱,住豪华酒店,有的人比较节省;有的人比较喜欢购物,有的人宁愿把时间花在摄影上。
你自己的旅行一定要无限至上的满足你的需求,归根结底要使得你的体验最大化,让你得到最大的收获

关于我自己
就像前面说的一样,人性使然,天然的对新鲜事物好奇。我对这个世界的好奇起初是静态的 - 在学生时代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不断的从书本和媒体中静态的获取信息,初步的了解着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发现原来除了自己生活的圈子,原来还有那么多各式各样的人平行着过着各式各样的生活,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场景不断一幕幕的浮现在眼前。逐渐的我觉得这样获取信息的效率太低了,于是我开始从信息的载体 - 语言下手,决定从从这个角度扩充获取第一手信息的能力,因为往往当地语言所承载的与当地相关的信息最多也最全。于是我通过系统的学习和磨练,逐渐掌握了8种语言,其中有热门的大语种,也有及其偏门的小语种,每一个语言都给我打开了一扇文化大门,也同时对我做了一番全方位训练:语法训练了我的逻辑思维,语音与表达训练了我的表演能力。
于是与之相辅相成的,在我大学毕业以后选择了来到欧洲进行更高一等的学习,并且将方向定在了语言人类学。我的二十与三十岁之间多是在欧洲度过的,不仅完成了继续学习,也在职场上磨练了一番,生活的地区涉及西欧,东欧和北欧 - 欧洲这个文化大熔炉不仅巩固了我的语言基础,也给我打下了深深的多源文化烙印,这个烙印一直影响我至今。
说到欧洲的时期,那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在离开欧洲以前我基本游历了欧洲所有主流国家。在从欧洲回到了北京工作以后,我逐渐的在亚洲展开地毯式旅行,从东南亚,到南亚,再到中亚和西亚,逐渐的,欧亚大陆上只剩下三个国家没有去过了,而这三个国家由于当地局势的原因需要暂缓。时间推进到最近两年,我开始了中长段的旅行,先是走了一个亚欧非小环线,完成了非洲金号角地区绝大多数国家。接着进行了一场大洋洲之旅,完成了85%的大洋洲地区,紧接着,我又完成了一场为期半年的亚欧非大环线,行程总计覆盖了世界75%左右的国家地区(根据TripAdvisor统计)。

这75%的世界给我带来了无尽的酸甜苦辣与喜怒哀乐,仿佛每一段旅行都是一小段浓缩了的人生:
- 记得在关岛,入住一个沙发主,结果没想到他居然是个5星级酒店的市场总监,给我免费开了海景房不说,还免费让参加一日浮潜,感觉天上掉馅饼了
- 记得到摩洛哥的前两天听说突尼斯免签,结果兴奋的两个小时之内调整行程,在摩洛哥行程中插入了一周的突尼斯,到达之前搞定所有沙发主和当地行程线路,那个兴奋劲简直难以形容。

- 记得为了去极其封闭的厄立特里亚,千方百计用积分换机票省钱,飞行加转机共两天没睡觉才到达目的地。

- 记得自己将便宜的机票和内容较少的国家串联在一起,来了一场超级一日游,9天玩九个国家,不仅充实饱满,还不显紧张。

- 记得自己参加巴布亚新几内亚食人部落的成人礼的时候,尝试用当地语言与对方交流,部落里的人兴奋的奔走相传:那个传说中会说咱们的语言的中国人来啦!
- 记得每次到一个新的国家,用自己已知的语言“刷一门新的语言"的那种翻倍的其乐无穷的感觉...

旅行不仅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旅行的过程也将我训练成了一个项目管理者,风险控制者,内容策划,语言学家,人类学家... 不知不觉地我的知识与能力也在运营在工作,生活和其他领域,我在不断的优化作为信息承载者的我自己 - 这个全体信息承载者中的一员。

写在最后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刚刚完成我的第135国,享受着从一个国家跨到另一个国家,语言一个又一个飞速切换的乐趣。从一开始旅居欧洲,一点一点的旅行,一步一步的积攒自己的语言,到现在的全世界百分之75%的地区,熟练操纵八种语言,我体验到了 环游世界给我带来的快乐。像我一样,你只要迈出了第一步,一定会走到最后一步。


P.S.
一些小推荐
- 旅行工具
-- CS(Couchsurfing.org或APP),一款寻找当地人,入住当地人家里,在获得免费住宿的同时又有机会深入体验当地文化风情的强大网站(熟悉Airbnb的可以理解它是一款免费的Airbnb);CS同样拥有强大的信用评估系统,主人客人甚至只是见过面的两个人都可以互相留下信用评语。强大的网络使你几乎在每一个国家都能找到住宿机会,当然同时你也需要做贡献,你接待的人多了,别人才会更加希望接待你。
-- FB的Tripadvisor插件
这款插件最好的地方就是它会根据你输入的地点统计你去过的国家和地区,并且计算出总国家数,总城市数,总旅行距离以及覆盖地球面积百分比。它的强大在于省去了你很多统计工作,为之后的出行计划以及回顾之前的旅行提供了方便
-- Evernote国际版(Evernote.com或APP)
此款工具中文也叫印象笔记,分为国内版和国际版两种,长在外旅行的人一定要用国际版,因为服务器在国外,连接比较顺畅。这是一款全世界最强大的笔记工具,可以手写,拍照,扫描,各种归类提醒,而且还跟世界上知名的各种工具互相关联,比如你可以轻松的通过它发布你的博客。这样,在旅行中的各个精彩瞬间就被全部记录下来了。同时你每一次旅行的各种相关信息,票务,都可以通过它来记录,整合好的资源可以互通于PC,Web和APP之间,可谓急人所急想人所想。
-- 中国银行E闪付(在中国银行信用卡APP缤纷生活中)
此款工具支持Visa和Master卡品牌的云闪付功能,瞬间让你的手机变成Visa或Master卡,这样,在国外任何支持闪付的Pos机上就可以随便刷卡了,我在法国海外行省Mayotte肉测过。
-- 工商银行云闪付(在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中)
此款工具同样支持Visa和Master卡品牌的云闪付功能,与中国银行不同的是工商银行的账户属性,如果有多币种卡则拥有十几个币种的账户,在记账的时候如果碰到该币种,则不会产生汇率差损失,但还款的时候如果用支付宝还,外币欠款不能马上被还,存在时间差,这点输于中国银行的还款便捷
- 书籍电影
-- 哈尔罗杰历险记(书):
如果你比较年轻,或者有孩子,推荐你读。这部早年出版的著作估计现在线上线下还能找到,主要说的兄弟俩和研究动物的父亲走遍全世界的故事系列,比较亲子,比较历险,给你打开通向野生动物世界的大门
-- 孤独星球(书):
信息齐全及时的旅行界红宝书,推荐在旅行前做功课的时候用,书太沉,千万不要出门的时候带着。
-- Ferzan Ozpetek(导演)的全部电影:
Ferzan Ozpetek是移民意大利的土耳其导演,从早年的作品开始,他陆续用细腻的笔法和小视角勾勒了土耳其,意大利等地的“一般人的复杂情感"。他的电影中总是有一大群人,每个人都各有性格特点,而这群人总有吃饭的场景,这些场景,配合欧洲和小亚细亚的风土人情,描绘出了一幅幅完美的画卷,是初次去这些地区旅行的人的文化敲门砖。他电影中的故事情节总是将关键信息深深的藏在一个轻微的动作中,或一个微小的事件中,值得人细细品味。Ferzan的早年代表作Hammam(土耳其浴室)讲述了一个意大利人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处理父辈遗留事物的故事,与我第一次造访土耳其前后脚,对我形成对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印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至今不可磨灭。


【如何使用本文】
本文标题和正文中的关键词含义:
第xx国/地区 ~为国家地区序列号,排列依据是巴克坦首次去该国家地区的时间正序
旅行编号~为快速定位巴克坦的一次旅行的数字标识,其中前面六位为旅行标识,后面两位为旅行中的部分标识,例如:171030-02表示171030对应的行程~巴克坦的南半球环球旅中的02-毛里求斯部分。
文章中的知识,技能,行程,体验,故事等板块是文章内容的不同方面,方便快速优先查看自己关注的部分。
如何使用这些关键词:
你可以方便快捷的在公众号文章列表和微站上用关键词搜索你需要找的内容。
培养固定格式的阅读习惯,快速提取为笔记留着自己用


【关注保持联系】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本文原文↓↓↓
↓↓↓扫描下方关注巴克坦的微信公众号↓↓↓
↓↓↓前往巴克坦的网站↓↓↓

↓↓↓邮件联系baktan↓↓↓